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

小曹是不是被道奇操過頭了?

其實小曹的投球總局數,在道奇牛棚當中算是最少的了。特別是他的用球數又是這樣的精簡。從底下的餅狀圖來看,道奇教練對牛棚的使用顯然是有其計劃和按步就班的,否則不會控制得這樣恰到好處:




通常我們在評估一位 RP 是否使用過量時,出賽頻率、用球數和自責分率都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。如果我們把每位 RP 四天之內有出賽記錄的平均每日用球量叫做 AP,三天當中的出場次數和投球局數取適當權重後作為出賽頻率 FR,然後再以 4/17 到 5/2 這段期間為橫座標繪出小曹、Saito 和 Broxton 三個人的出賽頻率&平均用球量折線圖,大概會是如下圖所示:(深藍色折線是小曹的出賽頻率,橘色折線是他的每日用球量)



比較讓大家有"小曹投得太多"顧慮的,應該是 4/28、 4/29、 4/30,也就是我畫粗虛線方框的這段期間。但若是再將上方那條橘色折線,也就是用球量的因素考慮進來,那麼這樣的出賽方式應該還在合理,可接受的範圍之內。當然,對於一位剛動過關節唇重大手術的年輕投手而言,無論如何都得更加珍惜他的手臂。基本上,或者說到目前為止,個人對於道奇愛護投手的傳統還是頗具信心的。但願 Little 教練也不要讓我這個小小鄉民失望才好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圖片做得真棒。謝謝你的整理和說明。這兩天看到Little提到小曹,說:「我們很小心的保護他,雖然我很希望讓他投3局,但我們不能這麼做。」

看來他不會讓我們失望 ^_^

匿名 提到...

圖片做得真用心
可惜..小曹今天爆了 囧rz

Forte Lin 提到...

撐了這麼久的好成績,爆了真是可惜。一次就爆這麼多分,給教練的印象肯定不是太佳。希望小曹收拾起情緒,以平常心再來過,大聯盟的路還很漫長。

特別感謝法洛猛兄的謬讚和鼓勵。我在王建民加油站的 nickname 叫做「鄉民28號」,憨慢的程度可見一般,有空還請您不吝多多指教^^。您的 blog 也是我最常去學習的知識寶庫之一。花這麼多時間整理資料,可以想見您是多熱愛棒球,這點我實在是遠遠不如您了。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