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

由一些數據,來看阿民有多不容易爆


即便是最頑固的 Anti- Yankees 也承認,咱們阿民是一位不太容易被打爆的投手。由反向命題來提問的話,就是:打爆阿民的難度,究竟有多高?為了解惑,我試著去找到所謂 "爆"的定義。但很遺憾的,目前全世界的棒球界專家,似乎還沒人肯為這個字費功夫。不得已的情況下,只好由敝人胡亂想像:


一位先發投手,當他單局被得了4分以上(含),或者整場比賽下來自責分6分以上(含),就叫做 "被打爆",簡稱為 "爆"。

當然這樣粗糙的定義未必能盡如人意,但中國有句老話:「萬事起頭難」,台灣開車族也常說:「頭過身就過」。姑且我們就依照這個定義,來檢視一下阿民歷年被打爆的場次:


2006/4/21 對金鶯, 5.1局,責失 6
2006/5/22 對紅襪,6局責失7,其中第3局丟了4分
2007/5/10 對游騎兵,6.1局,責失 7

截至目前為止,阿民好歹也在大聯盟殿堂先發了 60 場,被打爆的真的只有三次嗎 ? 嗯,好像真的是如此。如果我有遺漏的,再麻煩看到的朋友更正一下。

俗話講:「沒比較,沒真相。」是不是我們也以同樣對待阿民的標準,來檢視另位亞洲一哥 - Daisuke Matsuzaka,這才叫做公正無私、"陽光照在我肩膀"的道地美式作風:


2007/4/22對洋基,7局責失6
2007/4/27對洋基,6局責失4,全部發生在第 4局
2007/5/3 對水手,5局責失7,首局便丟了5分
2007/5/25 對游騎兵,5.2局責失6,其中第6局丟了4分
2007/5/30 對笑臉人,5局責失5,其中第4局丟了4分


總計下來,松板在大聯盟先發了11次,"爆掉"的比賽就是這些。

或許有人會說,滾地球投手天生本來就不容易爆,你拿這兩個人比心態可議。那麼我們來換個人好了,藍鳥隊鼎鼎大名的 Roy Halladay 如何 ?



2005/4/24 對金鶯,6局責失6
2005/5/4 對金鶯,7.1局責失5,全部發生在第 8局
2006/8/31 對紅襪,5局責失6
2007/5/5 對游騎兵,5.1局責失9,其中第3局丟了6分
2007/5/10 對紅襪,5局責失7,其中第3局丟了6分


統計這三年下來,Hallday 在季賽和阿民一樣先發了60 次,爆掉的比賽共有 5 場。

或許,認為阿民沒那麼厲害的人又要說話啦。Halladay 今年爆掉的比賽,是因為他得了盲腸炎的關係。可是,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,阿民今年 5/10 對游騎兵的那一場,也是因為指甲裂開才投壞掉的。

盲腸炎和指甲裂開,到底哪一個比較痛,對投手的投球影響比較大 ? 這下又沒個準兒了。所以我們只好再找個滾球投手來參考囉。那就是去年剛出爐的國聯賽揚 Brandon Webb:


2005/7/20 對馬林魚,5.1局責失8
2005/9/2 對巨人,6.1局責失6
2006/6/27 對水手,7局責失7,當中首局便掉了5分
2006/8/17 對落磯,6局責失5,當中第2局掉了4分
2006/10/1 對教士,4局責失5,當中第4局掉了6分
2005/7/9 對紅人,8局責失6
2007/5/5 對大都會,6局責失5,當中第6局掉了4分



這樣看來,Webb 在最近這三年的季賽總共先發了 78 次,比阿民多 18 場,但爆掉的次數卻多了4 個。是不是咱們阿民厲害了那麼一點點啊!? :-)

O.K. 阿民的先發品質如何,其實是可以仿照這樣,從各種客觀數據去評斷和玩味的。而不僅僅所謂的"耐投"或者"不易爆"這樣的字眼輕輕帶過而已。特別他目前服務的球隊在美聯,叫做洋基,有著一座高聳參天,曾經埋葬幾多名投,連號稱沒心臟的R.J、宅慶看了都為之膽寒的土丘。

9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之前一直有這種感覺,今天看了數字豁然開朗 ^_^

匿名 提到...

很棒的評估方式,給你拍拍手!不過為了讓阿民有個敵手,我建議你可以去看太空人隊的Roy Oswalt近年來的數據,絕對是值得參考的對象!

Forte Lin 提到...

To: 拉扣斯兄
Oswalt 也是個人很喜歡的一位強投。通常個子這麼小的投手能在大聯盟闖出一片天,不是流暢度過人就是爆發力一流,在我看來 Oswalt 是兩者兼具。可惜台灣媒體很少有機會轉播他的比賽,我覺看他投球真是一種至高的享受.

按照原先對"爆"的定義,我列了點Oswalt 的投球資料,請您參考並多加指教:

2005/4/5 對紅雀,6局責失6
2005/5/6 對勇士,5局責失7
2005/7/16 對紅雀,第5局掉了4分
2005/8/27 對道奇,4局責失7,首局便掉了5分
2006/5/8 對巨人,4.1局責失6,其中第5局掉了4分
2007/4/13 對費城人,5局責失6

合計三年來先發82次,比阿民多 22次,爆了6場,比例 0.073,還是高於阿民的 0.05(3/60) ^_^

Morikawa 提到...

你的比較基準是建立在 QS (Quality Start) 的 subset 裡,而這樣的比較在統計的角度沒太大意義的原因在於 QS 的次數與球隊的勝負沒有顯著的關聯。

現在我們不談 ERA,只論 RA,因為 RA 與球隊的勝負比較有關係。

假設有兩位投手,RA 都是 4.00,兩個人每次上場都完投,其中 A 每場比賽都丟 4 分 (但從未發生一局丟 4 分,也就是在你的定義裡一次都沒爆過);另一位 B 每兩回先發都是一次丟 2 分、一次丟 6 分 (所以他每先發兩次就爆一次),以 Pythagorean Formula with Power = 2 且設定在 4.5 RPG (Runs Per Game) 的得分環境下:

A 每兩場比賽所提供的 WE (Win Expectancy) 為:

2 * [ 4.5^2 / (4.5^2 + 4.0^2 ) ] ~ 1.12

B 每兩場比賽所提供的 WE 為:
[ 4.5^2 / (4.5^2 + 2.0^2 ) ] + [ 4.5^2 / (4.5^2 + 6.0^2 ) ] ~ 1.20

結果每兩次先發爆一次的 B 替球隊爭取的 WE 還比較高。所以你曉得要求一個投手 "consistent" 其實是 non-sense 的講法,我們大可以簡單的用 "希望投手表現得更好" 來帶過。

其實投手最重要的 3 個指標 -- 在局數足夠的情況下就是 TTO (Three True Outcomes):SO、BB & HR,Wang 雖然在 SO 不太好,但 BB 和 HR 這兩個 categories 都相當的好 -- 尤其是 HR!在 06 年一整季 41 位投滿 150 局的 AL 投手裡,Wang 把對手 OBP 打折扣的量排在第 20 名;但把對手 SLG 打折扣的量卻是排名第 "6",這只有一句話可說:好得不可思議,let alone 他是在 MLB 的 arsenal -- AL East。

而如果你曉得三項基本打擊指標裡,與 Run Scored 有最好的 correlation 的是 SLG 的話,你不會懷疑 Wang 在 06 年為什麼這麼成功。

這尚不足以讓我們說滾地球投手就特別有壓得住對手打 HR 的傾向,畢竟反例很多;另一方面,Wang 的投球局數也還不夠我們用統計學為他背書,等到他湊滿 500 局之後,統計學的運用會比較安全。

Forte Lin 提到...

謝謝 Morikawa 兄指教

"爆"這個字,其實在愛看球的鄉親之中,是個頗為流行的用語。包括我在內,只要看到不喜歡的投手或敵隊"爆"了,總會情不自禁興起一陣愉悅的快感,而不太去管自己這一邊的投手究竟丟了幾分。實際上,當一位正港的"鄉民"在談"爆"這個字眼的那時片刻,確實是真正地在 enjoy 棒球,而將勝負完全置於度外的。

不過既然 Morikawa 兄提起了,縱使能力有限,我也只好想辦法讓這篇談"爆"的文章能跟 WPCT 沾上點邊。理論上來講,像阿民這麼不易被打爆的投手,只要 1、他投的局數夠長 2、RP 不常壞事 3、自己的隊友夠爭氣,比方每場幫他打個 6 分或 6 分以上什麼的,那麼他要爭取一個漂亮的勝率和勝場數,應該是輕而易舉的。這裡並非要質疑您所提的兩個 WE 案例,但是當我方球隊每場得分是大聯盟之中頂級的 5.5,而非近於平均水平的 4.5 的時候,您所舉的兩個例子 WE 值其實已趨近於相等。再設想您是洋基教練 Torre,您會選擇要更 consistent 的前者,或者相對不太 consistent 的後者呢 ? ^_^

去年阿民拿下19勝,常有人說他幸運,因為他身在得分能力超強的洋基隊。但有時候我也常懷疑,到底是哪一方更幸運一些? 或許大聯盟之中,根本沒有所謂最強的投手,只有和他的球隊屬性最 match 的投手。 Morikawa 兄說得很對,畢竟阿民的樣本數還不足以讓我們為他做任何背書,他的各項指標數據,或許只是正好讓他"湊巧地"成為一個不容易爆的投手。幾年後回頭再檢視這個話題,說不定那時的阿民根本不是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形態,也可能屆時的 Sabermetric 已經進化到輕輕鬆鬆就可以解決我們現今一切疑惑。不管如何,只要是所有動態的、能引發思考興味的事物,我都喜歡,這也是為什麼個人更偏愛看高得分比賽的原因之一。^_^

Morikawa 提到...

I'd rather say the pitching consistency is nothing but common misconception. I'd go both if I were Joe, trully.

至於 Wang 的 06 年,如果真想反駁別人指稱他的 "幸運",可以用更 sophisticated 的數字來玩:

Yankees 06 年每場平均得 5.74 分、牛棚的 RA 是 4.6、Wang 的 RA 則是 3.8,那麼在 power = 1.82 的 Pythagorean Formula 下,Yankees 讓 Wang 與牛棚的投球局數比在定為 6:3,則 Yankees 的 "期望失分" 即為:

Expected Runs Allowed ~ 3.8 * (6/9) + 4.6 * (3/9) = 4.067

比賽的勝率則為:

WPCT = (5.74^1.82) / [(5.74^1.82) + (4.067^1.82)] = 0.652

在相同的 approach 下,若 Yankees 給予 Wang 與 牛棚 的局數比為 7:2、8:1、9:0,所得到的勝率則為 0.661、0.670、0.679,respectively。同時 Wang 在 06 年先發一次平均撐 6.2 局,也就是說在估計下,他的 33 場先發裡 Yankees 可能得到的勝率應介於 0.652 ~ 0.661 之間,與真實的 0.667 (22/33) 相比,not a bad ballpark。

Wang 的 06 年也許真的有點運氣,但不多,他先發的比賽裡 Yanks 差不多就該贏那麼多。

Forte Lin 提到...

嗯,我後來又做了點統計。洋基06年共出賽162場,得分2分以上的場數有128場,4分以上98場,6分以上53場。換算成比率的話分別為:0.790,0.605和0.327
如果以 Morikawa 兄先前所說的 CASE I,每場比賽都掉4分的那種狀況,再假設他06年投了33場,那麼預估勝場數將是:33*0.605=19.965
考量到阿民的實際RA3.8<4,他不可能每場完投,RP也不可能都不壞事,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很合理、大家普遍可以接受的估算結果。
Sbermetrics 真是一門處處充滿驚奇與活力的學問。有空的話,我會多找一些資料來學習,也盼望能有更多的機會向 Morikawa 兄請益。^^

匿名 提到...

版主大大:今天王被藍鳥打爆了,不知版主有何評論!看了好難過,這不像王建民!

Forte Lin 提到...

今天早上沒看球,所以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。中午才聽說阿民第三局退場時,在休息室踢翻一個箱子,引發了菲律賓板塊移動。XD

根據賽後訪問,以及官網的一些消息,確定阿民並不是因為受傷才爆的。對於多數關心他的球迷來說,這已經足夠了。

想必大狗一定知道,阿民今年的投球策略,是經過球團刻意調整過的。這就像一個用慣單刀頭刮鬍刀的人,突然被強迫改用三刀頭的來刮鬍子。刮不乾淨留點鬍渣,甚至不小心在下顎劃了一道小傷口,其實都是很正常的。

別太為阿民難過了。到Yahoo!笑話板看幾則笑話,或者找個能讓你開心的人聊聊。阿民下回想拿勝投,還少不了你這位球迷哩!! ^^